斜阳雨外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对影迷们非常友好

徐若风@电影:

文/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纪(movier96)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1954—)



日裔英国小说家。

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移居英国,先后毕业于肯特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英国国籍。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其主要作品有《群山淡景》、《浮世画家》、《别让我走》、《长日留痕》等。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2017年十月获诺贝尔文学奖。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对影迷朋友们非常友好,以下推荐三部著名的石黑一雄作品改编的电影和一部日剧,都是品质不错的改编作品。




1.告别有情天 The Remains of the Day (1993)

由《莫里斯》导演詹姆斯·伊沃里操刀的1993年的一部爱情片,也是他与石黑一雄第一次合作剧情长片。

可以说,这是石黑一雄改编作品中最成功、知名度最大的一部。获得了当年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等重要奖项提名在内的八项提名,是九十年代初最重要的爱情电影之一。

史蒂芬斯先生(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是一个忠实的仆人,他曾经当过英国著名爵侯的管家。目前正一心一意打理新主人达林顿勋爵的公馆,成为这里的大管家。新来的女管家基顿(艾玛·汤普森饰),她精明能干,操持起家务来比史蒂芬斯更灵活,起初斯蒂芬斯常常与她有些小矛盾。但是随着相处日子渐长,善良的基顿还是暗暗打动了史蒂芬斯。尽管基顿一再流露真情,举手投足间泄露了爱意。但是每到动情关头,史蒂芬斯都隐忍着自己的情感,对基顿的爱化作一段埋没在静默中的故事。 




2.伯爵夫人 The White Countess (2005)

由《莫里斯》导演詹姆斯·伊沃里操刀的2005年的一部战争爱情片,也是他与石黑一雄第二次合作剧情长片。

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托德(拉尔夫·费因斯 饰)是一位生活和事业都陷入了瓶颈的外交官,整日混迹于欢场和酒馆之间。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托德也有过宏大和高远的理想,但渐渐失去的视力和复杂的权谋争斗让他无法再在职业的道路上前进下去。 
在一家夜总会里,托德结识了名叫索菲亚(娜塔莎·理查德森  饰)女子。索菲亚曾是声名显赫的伯爵夫人,如今却沦为艳舞女郎,为了抚养十岁的女儿,她甚至不得不出卖自己的肉体。就是这样境遇相同的两人,不断的相互吸引着。不久之后,日侵华战争全面爆发,而此时,托德才发现了自己压抑已久的对于索菲亚的强烈爱意,这对心心相印的男女最终能否终成眷属呢?




3.别让我走 Never Let Me Go (2010)

2010年由 凯瑞·穆里根 / 安德鲁·加菲尔德 / 伊兹·米克尔-斯莫 主演的软科幻题材电影。改编自石黑一雄同名小说。

28岁的女子凯西(凯瑞·穆丽根饰)自幼生活在校风严谨的寄宿学校海尔森,汤米(安德鲁·加菲尔德饰)和露丝(凯拉·奈特莉饰)是她最重要的两个朋友。少男少女们在英国乡间那温暖阳光的沐浴下,度过了人生最青涩浪漫的时刻,也收获着真挚的友情。然而某天,少男少女们却从露西老师(莎莉·霍金斯饰)的口中得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

在18岁之际,他们得以走出海尔森,去往各地的寄宿学校。黯然的命运如影随形,在短暂的生命中他们还将经历更多。




4.《别让我走》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2016

2016年由绫濑遥 / 三浦春马 / 水川麻美 主演的软科幻题材偶像日剧。改编自石黑一雄同名小说。

保科恭子(铃木梨央 饰)、土井友彦(中川翼 饰)和酒井美和(芮成穗 饰)是就读于“阳光学苑”的同学,这所学校建造在崇山峻岭之中,与世隔绝。堀江龙子(伊藤步 饰)是学校里新上任的老师,尽管一开始是被学校的教育理念所吸引才来此处工作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龙子却开始感到校园之中萦绕着一种诡异的气氛。某日,校长找到了恭子、友彦和美和,告诉他们三人身上都背负着特殊的使命。 一晃眼多年过去,三人长大成人走入社会,恭子(绫濑遥 饰)和友彦(三浦春马 饰)恋爱了,而美和(水川麻美 饰)亦喜欢着友彦。当他们命中注定的使命到来之时,三人会以怎样的姿态来面对人世间的黑暗和绝望呢?


评论

热度(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