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雨外

沪剧-碧落黄泉 - 群星

九夏樂音:

[念白]
汪志超親拆
[賦子板]
志超 志超 我來恭喜儂(你)
玉茹印象儂阿(可)忘記
我搭(和)儂一道求學書來讀
朝暮相聚有四年
感謝儂(你)常來指敎我
志超儂(你)對我最知已
志超啊 我唯一希望祗有儂(你)
願與儂(你)永遠在一起
現在我囬想以往事
以往之事好像就了(在)眼面前
阿(可)記得那一日了勒(在)狂風暴雨夜
受了風寒我病倒了(在)宿舍裏
幸虧儂(你)細心來照顧我
時刻相伴了我身邊
體貼入微祗有儂
迪種(這種)情深義重我難忘記
不久我病體痊愈後
一直想如何來報答儂(你)額(的)好心意
我願將一切交付儂(你)
祗要儂(你)對我有情義
曾經儂(你)對我安慰過
儂(你)說愛我始终愛到底
海枯石爤情不滅
比翼鳥成對同伴飛
從此戀卿卿戀我
花晨月夕不分離
我認為無愁生活過一輩子
誰知好景不長會得磨折起
學期一滿畢了業
各自分手囬故鄕去
我忍心目送儂(你)離開我
千言萬語我無從起
我祗記得儂(你)臨走對我說
儂(你)說一到上海書信寄
家長面前扛(講)明白
挽媒說合來成婚禮
那時間我沒法留住儂(你)
一陣陣心酸往肚中咽
一路順風諒儂(你)好
平安無事到屋裏(家裏)
轉眼相隔幾個月
為啥一封書信都勿(不)看見
所有我額(的)環境儂(你)曉得
嫂嫂伊(她)拿(將)我看不起
含眦(著)眼涙等著儂
希望儂(你)救出我迪額(這個)一個火坑裏
黃鶴杳然無消息
現在我再也等不及
玉茹的命運已經到
大概我沒有格種(這種)好福氣
傷勢沈重了(在)醫院内
今日蓮妹到此地
拿儂(你)額喜訊告訴我
玉茹聼見很歡喜
恨我身廊厢(身上)毛病重
我不能到上海來道儂(你)額喜
我曉得志超是多情種
始終不會負情義
一定有啥困難事
儂(你)不必懊喪不必氣
恭祝那(你们)白首同到老
美滿結合成對好夫妻
请儂(你)以後忘記我
因為我不久人世就要死
也許儂(你)接著格(這)封書信時
玉茹已經魂歸離恨天
這字字句句心酸話
好比萬把鋼刀刺心肺
我了勒(在)此地婚來結
玉茹了勒(在)杭州將要死
山盟海誓我親口許
金家的婚事我非願意
我寜可背上這不孝罪
我不能讓玉茹含恨死
自問良心對勿(不)起
志超不能負情義

        汪志超與大學同窗李玉茹相互愛戀,畢業分手前許下婚約。女同學金彩雯單戀志超無果,便以在金家銀行供職的汪父挪用公款一事做文章,逼迫汪家接受兩人的親事。當囬家後因抗婚而備受兄嫂凌辱的玉茹在偶然間獲悉昔日戀人的婚訊,情急之下一病不起,於志超婚禮當日,托人捎去訣别信,志超讀後深感愧疚,趕赴醫院向玉茹一訴衷腸,然為時已晚,伊人道出不舍後,含恨逝去。
        “志超讀信”是滬劇「碧落黃泉」中最精彩的唱段,亦是滬劇表演藝術家王盘聲(1923-2016)的保留曲目,賦子板的唱腔,要求在不斷加快的拍子上吐字淸晰,句句送耳,一氣呵成,更在速度把控,情感表達上拿捏得當,收放自如,實為對唱功和做工之莫大考驗。

唱段: 志超讀信
劇目: 碧落黃泉(滬劇)
演唱: 王盘聲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