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雨外

Il Bajazet (Il Tamerlano) / Act 2 - Anch'il mar par che sommerga - Cecilia Bartoli

古水:

*miracle of the voice* (声乐之魅) 之
维瓦尔第 歌剧「巴亚捷」
第二幕咏叹调: 风雨飘摇
(Bajazet, Act II: Anche 'il mar par che sommerga)

        晚年的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曾在给一位赞助人的信中声称自己共写了90余部歌剧,超过同时期任何作曲家。以红发神父自负高傲的性格分析,此言难免有夸大吹嘘之嫌,然迄今已被发现并证实由其创作的歌剧确有近50部,除了于数量上位居巴洛克世俗声乐作品之前列,更在质量上丝毫不逊于为其赢得后世盛誉的器乐协奏曲!
        1730年代,随着那不勒斯歌剧的日渐崛起,并占据当时越来越多的演出市场,垂垂老矣的维瓦尔第所代表的威尼斯歌剧正逐步走向衰落,完成于作曲家57岁时那年的集成歌剧「巴亚捷」似乎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其当时创作心境的最好写照。全剧三幕,以土耳其苏丹-巴亚捷被帖木儿俘虏后的命运为主线,同时围绕穿插巴亚捷之女-阿丝特莉娅、帖木儿未婚妻-艾琳以及帖木儿的盟友-希腊王子安德罗尼卡斯等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尊贵傲慢的苏丹宁死不愿向征服者称臣,终以悲壮的行动换得了帖木儿对阿丝特莉娅与安德罗尼卡斯这对恋人爱情的成全。悲喜掺杂的故事结局,在一定程度上隐含了作曲家对于自身命运的直观态度,更具象征意的是剧中对于正反两派人物唱段的设置上,那不勒斯派作曲家的咏叹调旋律被大量借用到“征服者”身上,而暗喻维瓦尔第本人的“失势者”,则被作曲家以更多自己早年的歌剧素材加以塑造和美化,从这一点,颇能教人看出这位巴洛克音乐巨匠力图藉此抚平内心纠结与愤懑情绪之尝试。
        相较于宗教声乐作品,自由不羁的精神被更多地注入到维瓦尔第的世俗声乐作品中,极富戏剧性的唱段游走在绚丽华美的器乐伴奏间,进而形成独特且具魅力的巴洛克音乐语汇。这段著名的咏叹调“风雨飘摇”为该剧第二幕中安德罗尼卡斯王子的朋友-伊达斯普所唱,原作中由阉伶担纲高音声部,大量的花腔技法与大跳音程的运用,与剧情发展丝丝入扣,也迎合了当时听众对炫技唱法的偏好,给听觉巨大冲击的同时,亦对演唱者极具挑战性。推荐的版本是意大利次女高音Cecilia Bartoli的演绎,绝美的唱腔加之忘情的投入,无疑是这一唱段的最佳诠释!

次女高音: 切契莉亚·芭托莉***
                (Cecilia Bartoli 1966.6.4- )
演奏: 和谐花园
*** 
         (Il Giardino Armonico)
指挥: 乔瓦尼·安托尼尼
*** 
         (Giovanni Antonini) 

Bonus: 芭托莉2000年在香榭丽剧院的演绎视频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