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雨外

Scherzo Caprccioso, Op.66 - István Kertész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沃夏克「谐谑随想曲」
(
Scherzo Capriccioso, Op. 66/B. 131)

        远处嘹亮的号角穿破旷野中的晨雾,唤起心底那份最原始的感动,引领炽热的心灵驰骋于乡野广陌,沐浴在山间清溪,灵魂便也紧随风的脚步自由起舞。
        「谐谑随想曲」是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创作于1883年的一部音乐会序曲,回旋曲式结构宛若交响作品之末乐章,营造出热烈欢跃的音乐情绪,作曲家泉涌般的乐思在民族气息浓郁的旋律间上下跳动,激情而富韵律的节拍下,饱含着对生活的热切感恩,柔缓而向辽远的乐句上,更流露出对祖国的恋恋情深。古典主义曲式结构的继承与民族主义精神内涵的彰显,于德沃夏克的音乐作品中,得到了最是和谐完美的交融,晚期浪漫主义的不朽丰碑更在作曲家的阕阕音符诗篇中层层铸就,并将欧洲音乐史的绚丽乐章向后续写迢递...... 
        推荐的演绎版本为英年早逝的匈牙利指挥家István Kertész率LSO在其巅峰时期的录音,同他那套备受赞誉的Dvořák交响曲全集一样,每一处细微的音节都沁润着波西米亚民族奔放性格下的忧郁深沉,教人心生无限随想!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伊斯特凡·克尔特斯***
         (István Kertész 1929.8.28-1973.4.16)

评论

热度(18)